2014年10月21日

Letter to Producer


我們親愛的製作人有一天突發奇想要我們每一個人交上半頁的心得報告,在場的組員們無一倖免。事情是這樣的,老闆先是一臉和藹可親的問我:“這個週末你有什麼事情嗎?”我搖搖頭之後,他緊接著說:“那mama的那份心得報告你寫了嗎?”我再繼續搖頭,然後他再開口:“要趕快寫咯。也順便寫一下你在《卡拉》的時候,學習到的東西。”坐在我前後左右的親愛隊友們,這個時候還各自在那聊天、打報告。所以老闆的下一句話,讓大家都停下手邊的工作,抬頭哀嚎。


“大家也都回去寫一寫。”老闆抬起頭,直接點名所有在場的隊友。


於是這個週末,無論是在看《Marvels Agents of SHIELD》的時候、還是在看書的時候、看報紙的時候、和朋友約看電影的時候、擦地的時候、洗車的時候、甚至睡覺前打遊戲的時候,我腦袋裡想的,只有兩件事:你的價值是什麼?你在《卡拉》學到了什麼?


然後我作弊般的以重點列了一堆我在《卡拉》里做過的東西,然後繼續思考自己的價值。你有什麼特點是讓公司非你不可的 ?你有什麼是無可取代的?


我一一列出公司無法沒有我的原因,再一個一個劃掉。因為我很早就已經了解,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公司沒有了誰就無法生活/運作。連自己都無法被說服的答案,你怎麼能夠拿去說服別人。


但是若要說究竟在這五個月的時間里,我學到了什麼,倒是可以列出一堆。我學會怎麼去帶評審、學會所有出現在電視屏幕上的產品都要去掉標籤,所以所有讓評審喝的礦泉水都要撕掉標籤。我學會跑參賽者比賽的分數。那是一項說重要卻又不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卻讓我有種屬於這個團隊的歸宿感。


其實從小就是一個不太會和師長、上司打交道的小朋友。就算後來出了社會,面對的是最和藹可親的老師/上司,我還是會戰戰兢兢,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削掉腦袋。所以讓我去面對“有名氣”的評審老師,對我來說是一項很……的任務。深怕一個不小心,把水潑到老師身上還是說了些什麼不該說的話,那麼就只好掰掰了。


但是后來還是好好的繼續我在這裡的第二個月、第三個月、第四個月……接著我被前輩指導如何編排眾人的化妝時間、怎麼和marketing部門的同事協調、怎麼hold住一群比自己年長的參賽者、如何和舞蹈員協調溝通訂交通時間表……還有第一天綵排時的兵荒馬亂、對自己的慌張感到失望和沮喪、到後來的化悲憤為力量、然後圓滿結束去吃殺青宴。


短短的3個月,卻讓我覺得像是過了6個月般的收穫良多。那一些沮喪、歡喜、感動、疲憊、興奮……都讓我一瞬間成長。我知道自己年輕,於是我只能更努力,才能去彌補我的經驗不足和魄力不足。我並不是膽小,我只是懶惰,我懶得去和那些存心找事兒的人硬碰硬;我不是卑微,我只是謙虛,我知道自己在這一行經驗尚淺,所以我不會仗勢欺人。
6個月,我在這裡學會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是,你必須為自己做出安排。第二件事,你做事的態度決定別人如何看待你。我其實很感激自己是個新兵的時候遇見了這樣一位好老闆。老闆他說話輕聲細語,就連生氣也只是說“我要掐死他”這樣會讓旁邊的人竊笑的句子。因為老闆非常厚待我們這一些小的,所以我們都工作得很歡樂。我們會打打鬧鬧、吃吃喝喝、然後越來越胖……(不要!)


感謝老闆的仁厚和大方,也感謝老闆的信任和重視。就算我只是一個小小小小、很容易就被取代的製作人助理的助理,我也是工作得很開心。因為我得到的,不只是那微薄的(真的很微薄!)薪水,還有關於人生的教訓。


不是每一個同事都可以和你去唱K、吃飯、喝酒、打架、拌嘴、還有一起曬黑。我超喜歡有時候很精明有時候卻很blurK小姐、長年戴放大瞳孔片的E、看起來很帥一講話卻娘砲的Ky、很好抱的圓、親愛的LuSee、嘴巴賤到老鼠都怕的Johnny、喜歡撕E衣服的Adam、沒有跟我們出隊卻救了我好幾次的yan姐姐、很善良的set designer Mo、常常嚇人的CY,還有最大方的老闆。



這個名單會不會繼續增加我不確定,但是我能確定的是,因為有這一群這樣的隊友,所以那些一起曬黑的日子,我們臉上的笑容還是咧得大大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