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January



#RingRing





「去了哪裡?」開車走在回家的那條路上時,她突然冒出這一句話。



其實那堂今天上了整天的激勵課程讓她有點受寵若驚。或許這個就是心理治療師的深厚功力所致。每個人其實都脆弱得很,只是在這個可怕的現實世界,大家都將自己包得緊緊的,因為被自己的「擔心」綁架了 ,總是在防範有「誰」會來傷害自己。但是其實你並沒有那麼重要,沒有人真的會那麼特意的去「傷害」你。

24年以來,她自認學了點「看人」的三腳貓功夫。所以對於所謂的心裡學,都抱有防範的態度。這是被自己「框」住了。她害怕被傷害,但是素不相識的老師又怎麼會傷害她?又怎么會有能力去傷害她?那是因為她的自尊心,害怕最真實的自己會赤裸裸的被攤開在大陽光底下。最後她終究還是自願站到那大太陽底下。她把原因歸咎于當下的氣氛、那兩個走過來,把手搭在她肩膀上對她說「謝謝」的人、那些太動聽的音樂、太暈黃的燈光。天時地利人和,她突然就把話脫口而出了。




「我真的很欣賞你。如果當初的選擇不一樣,我現在就在你的位置上。」(忘記究竟說了什麼,大意大概是這樣。當場全身都在抖>.<


「我想跟妳學習,想有一天能夠跟著妳,當你的副導。」



那些藏在心底好幾個月的話,終於說出來。因為她終於明白,有些事、有些想法,不是你一直去否定否定否定它就會自動消失。它們大約會安靜個兩三天,等到妳看到某個漂亮的鏡頭、絢麗的佈景,它們又會驚醒,然後像討人厭的蛀心蟲一直不斷不斷擾亂你的心智。
                                                                     




「情緒是未被滿足的需求。」

被那些蛀心蟲擾亂之後,卻因為那些被自己、被別人「框」起來的種種原因,將那些蠢蠢欲動的蛀心蟲強制壓抑下去。「不勇敢」、「不果斷」、「未夠班」、「不夠天分」、「沒有天賦」……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藉口,都是懶惰、想要一直呆在Comfort Zone的爛藉口。


因為或許,我真的沒有天賦、缺乏天分、不夠敏銳、完全不夠班可以當副導。也可能會被人說不知天高地厚、完全沒有天分、異想天開。但是那是我的選擇。不管結果如何,那都是我自己做出的選擇,我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我不想若干年后,為當初的不勇敢後悔莫及。


「放慢腳步,一步一步平靜且踏實地往前走。」



這是她從老師派給大家的一堆勵志卡里,自己挑的卡片。她知道自己的「未夠班」,也知道凡事應該一步一步來。或許,或許她並不急著當副導。她還是可以留在這個她喜歡的團隊裡面,做好製作助理應該做的東西,然後同時間,抽出時間和願意給予她指導的副導或導演們學習。


那一刻,她是真的相信雅思敏給了她勇於面對自己的力量。不過她也曉得,這種因為被激勵而產生的熱誠和熱忱,非常容易被惰性扯後腿。或許不出兩個星期,她就會因為想賴床、想約會、想偷懶就放棄了這個她曾經夢寐以求的目標。一點努力也不做,就只剩下把口。

所以她將這件事寫出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初狂妄得想要透過媒體改變世界的熱忱和熱誠在哪裡。如果它們不在這裡,那麼究竟是去了哪裡?而為什麼她到不了那裡?


「去了哪裡?它一直都在你心裡,只是蒙上了灰。」











沒有留言: